close

準備出院了,只是我一人先到月子中心等孩子,原本以為孩子只會晚我一天週三出院,結果可能變到周五出院,但小韓吉已經從NICU轉到中重度病房,狀況好轉。

但對於我來說還是覺得在加護病房, 因為是緊鄰著加護病房,只是推出來放在隔壁間,然後一樣在保溫箱,覺得很可憐妹妹從原本的點滴打左手,又變成打右手😢。  

護士很貼心,讓我離開前身進去保溫箱摸摸她!也順便幫我衛教了一下,護士說好像都沒幫媽媽衛教都是跟爸爸😅😅😅

月子中心我入住的是二樓,剛好位於嬰兒室樓層,所以每次出來微波食物或使用飲水機就會不小心看到請她媽媽溫馨的把孩子推回去嬰兒室!我內心深處都會覺得有點落寞......畢竟孩子不在身旁。

突然發現角落放體重機,我那層只有我住,所以我就鼓起勇氣站上去,什麼!我的老天鵝.....孕期胖18公斤,生完才瘦4公斤我沒看錯吧!虧我還把外套脫掉量體重......更憂鬱了!

說實話在月子中心沒有小孩真的很憂鬱,加上我女兒因為打抗生素治療效果不如預期,醫生決定再換藥又延遲出院時間!所以我在月子中心除了認真擠奶外,只要有媽媽教室課程都去上,要不真的會很難過日子⋯⋯我還很認真的拍照做筆記。  

產後婦女真的是很容易玻璃心,我也不知道是不是荷爾蒙失調的問題,那天上課的醫師正好是我生產的醫院永和耕莘的小兒科醫生,就有問說大家親餵上是否有問題?姑娘我就一陣心酸,想說都沒機會親餵,唯一一次還嗆到孩兒(就一個人在台下演獨角戲),有個媽媽提出親餵問題,她孩子是雙胞胎,有一個體重還不足2500g,醫師問說是否有住保溫箱,她說兩個都沒有!我內心又一陣鼻酸,想說我孩兒2800g還不是雙胞胎,居然仍住加護病房....整個真的很白癡⋯⋯

下課後我還排隊問問題,這真的不是我的風格,我就跟醫生聊天說我孩子在你們醫院,醫師說她記得這小孩,我後來跟老公討論後才發現就來我們月子中心演講的醫師就是我生產那天的值班醫師啦!她跟我說我孩子疑似肺炎,我還當場在她面前掉淚的那位醫師!很糗.....而且我那時下課問醫生問題,場面也有點尷尬的感覺,畢竟孩子主治醫師不是她,狀況她也不是很了解,但產後婦女真的是很玻璃心很想要聊聊天,我真的覺得懷孕期間的婦女跟產後期間那段時間的我渾身不對,很像被鬼附身。

我住的是美成產後護理之家,選擇它的原因:

  1. 離家裡和生產醫院都很近,真心覺得要找離自己生產醫院近一點的月子中心,方便有任題可趕快回診治療,像我是女兒在醫院我人在月子中心,老公下班回來都會先奔來月子中心拿母乳再送到醫院給小韓吉加菜,畢竟母乳還是比配方奶來丟營養,假日三個開放時段都會去探望,有時候再回家拿換洗衣服等東西也很方便。
  2. 獨棟式和施行門禁管制,中永和區畢竟人口較密集,所以很多的月子中心是住商大樓混合型,除了擔心的病菌傳染外,感覺要一直等電梯怕麻煩,裡面規定只能一位家屬陪同入住,我個人覺得這樣也比較好,產後可專心休息。
  3. 中等價位,價格真的也是考量之一,我太晚才看月子中心,前期三個月孕吐太嚴重了,差不多四個月時才開始看,好的優惠的根本搶不到,提醒懷孕的媽媽手腳真的要快一點,美成產後護理之家我也只搶到10天,想要多訂也訂不到,房型也只剩豪華房,就多了一間爸爸房,可以當爸爸的書房(當時內心想說爸爸根本不需要好嗎?主角是媽媽),後來入住時發現還好有那爸爸房,剛好拿來放行李跟當雜物間,相當方便。
  4. 周邊停車方便,美成產後護理之家附近有點像是工業區,相較於商業區人潮較少,可能只有上下班時間車比較多,但停車位還蠻好找的,而且有地下室臨時停車場,車子可以直接開下去坐電梯上樓,產婦跟嬰兒都不會吹到風,我覺得還算方便,只是附近沒有捷運,若朋友、親人想要來探望,若沒有交通工具就只能搭公車或坐計程車了!

當然入住後有發現一些缺點

  1. 房間內沒有暖氣只有空調,那陣子很冷,起床都要穿很厚,暖氣只有廁所才有。
  2. 房間內沒有熱水瓶,想接熱水消毒或是裝熟水到下體沖洗器裡面很不方便,每次上廁所前都要一直跑出去裝水。

我很贊成住月子中心,特別是生第一胎的媽媽們,因為可以學一些正確的醫療知識以及照顧,尤其是擠奶這件事情,因為我小孩不在身旁,無法親餵,比較難有乳汁,醫院有教導擠奶但那方法真的是好痛哦!我每次擠奶前都要深呼吸👃,而且要老公下手才行。

一到月子中心第一件事就是詢問擠奶問題,月子中心的護理長超強,本人原本可能最多15cc,而且是無法自己擠奶的都需要靠老公幫忙,經過她的教導,我可以自己手擠奶而且奶量是原本的2-3倍!光憑這點就很值得,畢竟我女兒仍在保溫箱,媽媽唯一能為他做的就是給她母奶。

手擠奶方法:

  1. 第一步驟當然是要洗淨雙手,基本上我還會用酒精再消毒,但護理師說其實用肥皂正確把手洗乾淨就好了,不需要再用酒精。
  2. 接下來,用雙手食指在乳頭上下左右來回搓揉,主要是確認一下乳頭部分奶水有沒有堵塞,前頭需先疏通,後頭奶才能順利的排出來。 
  3. 接著,用手掌在胸部左右兩側上下按摩。 
  4. 最後,將手拱成像C字的樣子,放在胸部上下處,開始左右兩側輪流向內推擠按摩。    

按照這幾個步驟手擠奶瞬間變得通暢,我也沒有那麼懼怕擠奶了,接連幾天我都是自己獨自擠奶,說實話半夜爬起來看到老公睡大頭覺,真的很想用腳把老公踹醒!雖然擠奶沒那麼痛了,但我奶量真的沒那麼多,我每次擠完手都會發抖,護理師有說擠奶時間不要超過30分鐘,但我總是想想多擠一些奶給女兒。

拜託大家真的不要給媽媽在母奶上面太多關注,像我阿母都會說你在月子中心要常擠奶,你女兒才有母奶喝,有抵抗力能早點出院,公婆也會幫我去醫院看妹妹狀況,護理人員跟他們說母奶沒了現在喝配方奶,公婆馬打電話關心是不是奶量不夠!

護理師都會跟我說,你小孩子不在身邊奶量本來就會不容易出來,媽媽要放輕鬆一點慢慢來,而且也不能過度擠奶,可能會過度刺激導致發炎阻塞,所以我就按照我自己的步調走,然後若我媽又說要再擠奶,我就把專業護理師的知識跟她說,她也就閉嘴了......我真的知道大家都是為我女兒好,但這真的會對媽媽感到壓力!若我沒在月子中心的話我可能會被擠奶這件事情逼瘋吧⋯⋯

因為女兒遲遲無法出院,我手擠奶也擠到手真的好累哦,某天有廠商來上課教導如何正確使用手擠奶器,上完課我也問護理師說我可以進階用手擠奶器了嗎?眼神充滿了期待,護理師說你有擠到40cc以上就可以了,但不要因為想說都有奶水就只靠機器,使用前仍要按摩再使用擠奶器,要隨時檢查有沒有堵塞住,最好是擠奶器+手擠奶一起搭配才比較不會有乳腺發炎的症狀。

我就立馬去跟櫃檯借擠奶器,月子中心有提供租借,只要給押金,離開之前歸還押金也就退回,拿到手時真的很開心😃月子中心提供Philips Avent 手動吸乳器,也是那天媽媽教室上課廠商介紹的,還蠻好操作組裝的,半夜吸奶時會有ㄕㄨˋㄕㄨˋ的聲音,老公還被我擠奶聲音吵醒,我內心覺得一陣爽快,你終於知道半夜不得不起床起床的痛苦,餵母乳這條路好累😔,完全不需要時鐘,半夜就會被漲奶漲醒。

(原圖取自官網) 

雖然進階到用手擠奶器了,但一直月大拇指按壓還蠻酸的,因為是重複同一個動作一直吸,護理師說若我兩邊奶能各擠出40cc就可以用電腦擠奶器,所以我也只能再加油了💪

  

除了認真擠奶跟上媽媽教室外,因為不知道女兒會不會再延遲出院,畢竟我月子中心只訂到十天,原本計畫是剩下的20天回台中娘家坐月子,也訂好廣和的月子餐,但現在行程大亂,也有拜託月子中心看可否再追加10天,但好像也沒有空位!有考慮住永和耕莘醫院的月子中心,但一個護理人員要照顧太多病患,而且主要還是以醫護人員為主業,不是那麼的專業替產婦們坐月子,還不如回家,一時之間也不知道找不到,但我跟我老公超怕的,畢竟我們可是新手爸媽,為了以防萬一護理師就用假娃娃來教學,我跟我老公只能把握時間模擬學習了。

 

真的是傻眼貓咪!住月子中心但卻沒有小孩,還只能用假嬰兒學哺乳、拍嗝,我上學都沒有這麼認真!我的老天鵝啊⋯⋯

  事過境遷,3個月過去了,現在這些都已經上手了哈哈 😄  若產後小孩不在身邊的媽咪們,真的要堅強啊⋯⋯可以找些事情做以及找人聊聊天,不能出去逛街也可以網路購物啊!那陣子PC免運真的是買的也很開心,盡量讓自己開心一點,別給自己太多壓力,就算真的變神經質、玻璃心是正常的,因為荷爾蒙作祟,要對自己有信心,很快就會恢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韓吉成長紀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